close

酒店兼職-合作調查司法互助露曙光菲同意我登艦驗槍


在僵持十天後,台菲雙方終於就廣大興28號案達成酒店兼職「合作調查」共識,並相互交換調查清單,菲方初步同意我派人「登艦驗槍」,但雙方仍就我是否能勘驗菲公務船錄影帶、取得嫌犯供詞等請求積極磋商。


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廿日證實,菲方與台灣已就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案達成「平行調查」的共識。為了彰顯菲國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她同意酒店兼職台方的要求,將准許台灣調查人員登上菲國公務船「MCS 3001」,並查驗事發時其海防隊使用的槍枝,但菲方不會允許台灣方面檢視錄影帶及詢問涉案海防人員,但可以閱覽書面證詞。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解釋,菲方所稱的「平行調查」就是我方所提出的「合作調查」,亦即基於合作方式,在各自法律架構下進行相關調查,包括酒店兼職提供雙方資料做比對,進一步作為調查方向;我調查團若再赴菲,將在菲方協助下以不侵害菲國司法權為原則下,進行取證工作。
 
無論是我方所稱「合作調查」或菲方的「平行調查」,皆與先前主張雙方能相互勘驗證物、訊問的酒店兼職「共同調查」有所不同。德利馬明確表示,菲國政府表示之前已予婉拒,不會重新考慮。另外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也無計畫與馬英九總統對談,親自就台灣漁民遭槍殺一事道歉。
 
雙方互不干預調查
 
德利馬在記者會上表示,菲國國家調查局(NBI)廿日早上與訪菲的台灣調查人員會談,酒店兼職已就「調查」一事達成諒解,雙方在各做調查時會進行適當的協調及合作,但對於另一方的調查不能干預。
 
陳明堂稱,已獲菲方同意我派人前往合作調查,酒店兼職雙方昨正式交換調查證據清單。外傳菲國調查團今將抵台,但陳明堂表示,菲方上周已表達來台意願,但法務部尚未收到菲方司法互助請求書。


我與菲方展開磋商
 
陳明堂說,雙方仍就合作調查細節持續磋商中,具體方案由菲司法部核准,一旦有具體可行方案,我調查團將再赴菲調查;至於菲方要求再次相驗漁民洪石成遺體並檢視廣大興28號,由偵辦的酒店兼職屏東地檢署審酌,我國也會向菲方說明已相驗洪遺體,並檢具鑑定報告,應無再相驗必要。
 
此外,原已隨我調查團返台的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主任檢察官楊婉莉前日晚間又低調匆匆趕往馬尼拉。據悉,楊婉莉在承辦台菲簽訂酒店兼職刑事司法互助協定期間,與菲方司法人士建立深厚關係、深獲菲方信賴,因此在MECO臨時邀請下前往提供法制諮詢,並隨我辦事處人員與菲方展開磋商,讓台菲酒店兼職就廣大興28號案合作調查露出曙光。
 
陳明堂強調,若我認為菲方提供的協助無助於我方調查,即無必要派遣調查團赴菲,依司法互助互惠原則,酒店兼職當然也就不會同意菲派人來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鑽酒店經紀芊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